上周六上午我参与了人生中的第一次监考,给 25 级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的本科生们监考力学 B 课程,考试是 8:30 开始,要求监考老师提前 20 分钟,我想这怎么着我也得去早点,所以六点半起床,大概 7:40 到教室 3C301 。虽然我去的很早,但是到了教室,已经有了一个女生在看书。三号教学楼那一整天都是在考力学 B,一共 11 个班,一起统考。一开始我会以为这种正式的统考,卷子应该轮不到我改,结果清点完数目后,隐约听到丁老师提了一句一起改。于是我就询问怎么办。我察觉到他有些忙,索性说我来改吧,然后下午就去。中午睡到了两点,顶着头昏,去了理化实验中心的 6 楼,那里是办公室,不过有个会议室,应该是开组会的地方。给了我一份答案,让我对着上面的评分标准,以及自己再看看,制定一套改分规则。一直到周日晚上的五点,我的工作才算全部结束。
因为博士毕业一定要有助教经历,而我只在合肥生活一年,所以为了防止以后想要以后申请博士时遇上麻烦,寒假的时候,我就开始申请了。最初是希望申请到我相对熟悉的课程,譬如量子力学、电磁学、光学、电动力学。但是老师们都把我拒绝了,当时十分心灰意冷,选好课后,为了时间上不冲突,可选择的助教又少了许多。最后看到力学 B 的课时间合适,评课网上评价也不错,就是不知道这个 B 是什么意思,是指略逊于普物力学,还是其延伸。
其实写了很多东西,但是公众号毕竟是一个半公开的地方,所以一些细节没办法说,欢迎大家去我的私人博客看看。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