为切实提升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质量、风险预警研判和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,2026年6月3日鹰潭市疾病预防控中心(卫生监督执法局)组织开展了2026年鹰潭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培训班。全市各级疾控中心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以及月湖区、高新区、信江新区、龙虎山风景区监测哨点医院等近30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会。
食源性疾病监测是守住食品安全底线、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基础性工作。会议强调立足民生健康需要压实岗位责任,常态化梳理监测要点、完善报送机制,为严控监测质量、优化应急处置筑牢思想根基。
培训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开展:一是通报2026 年第一季度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数据及专项督导工作开展情况,梳理阶段工作成效,查摆短板问题。二是详细讲解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规范撰写要求,切实提升突发食源性事件处置能力与调查报告质量。三是针对单增李斯特氏菌病专项监测进行重点授课,介绍单增李斯特氏菌病的生物学特性、流行病学特征、致病与临床等,明确监测医院工作职责。四是对标国家卫生行业标准WS/T833-2024,逐条解读蘑菇中毒事件样本采集规范。
本次培训会设置现场讨论和集中答疑环节,围绕日常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集中研讨,同时参训人员结合岗位实际,深入开展监测工作经验交流,分享工作方法。通过面对面互动交流经验,全面提升专业素养和应急处置效能。
通过这本次培训,进一步提升了全市食源性疾病流行病学调查、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规范撰写等方面能力,为全市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夯实了理论基础。